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圖書資訊機構實務一
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 Field Work(i)(Ⅰ)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圖書資訊學系  
授課教師
唐牧群 
課號
LIS1017 
課程識別碼
106 142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圖資視聽室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7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2intern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 期初/期末上課、兩次演講座談之課程已安排週次(全班共同上課共五次,於視聽室,以上所列各次活動,請務必準時出席並簽到。
2. 報告(一)-- 館員訪談:(A4一?二張) 請同學自行訪問台大圖書館以外的大學圖、公共圖或專門圖等館員一名,瞭解其工作內容、特別的服務經驗與工作心得、曾經遭遇的挫折等,將上述內容簡述於報告中,並寫上自己的收穫與感想。(注意:報告中請列出訪問館員的姓名、職稱,對象不可是台大圖書館館員,若需協助可洽助教或學長姊)
3. 報告(二)-- 圖書館創意導覽:(A4一?二張) 請同學以台大總圖書館為導覽主角,發揮創意想一想,若是你/妳要帶校外人士參觀總圖,什麼樣的方式最能引起參觀者的興趣?最快能讓參觀者瞭解台大總圖的特色和利用方法?同學可以自行設定你所要導覽的區域及對象(老人?小學生?原住民?殘障人士…?),報告的形式不拘(要用寫的、錄音的、錄影的、投影片…等方式都可以,但請注意總圖攝/錄影相關申請規定!)
4. 期末報告(四)-- 實習期末檢討報告:(A4一張)請綜合本學期之實習課程內容撰寫心得報告,進行自我檢討,並對系圖書館之運作以及實習課程規劃提出建設性建議。
 

課程目標
系圖實作
1. 實作(一):流通服務(兩小時)。介紹工作環境、熟悉流通系統、模擬各種流通與常見參考問題。
2. 實作(二):流通服務(兩小時)。處理所有流通業務及參考諮詢服務。並視當日情況交代其他工作。
3. 實作(三):整架、尋書服務(兩小時)。圖書與期刊之整架、順架與盤點,包括尋書工作。
4. 實作(四):圖書採訪/新書登錄/期刊目次選粹…等實作(兩小時)。例如:蒐集中西文新書資訊及新期刊資訊進行篩選,作複本及書目查證、製作訂購清單。新書登錄包括條碼登記、更改館藏記錄、製作新書展示通告等。期刊登錄包括刊期核對登記、目次影印(CAS)等等。

以上實作內容,視當日實作人數狀況安排,不一定按照順序
 
課程要求
個人之書面報告:
1. 工作日誌:四份。
2. 個人報告:二份。
3. 期末檢討報告:一份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